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16-01-04]

  沪二工大委办[2008]55号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加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特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党委中心组人员组成

  党委中心组由党委委员组成,由党委书记任组长。

  二、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把学习理论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的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学习结合起来。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予以及时安排。

  三、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及学习方式

  (一)学习时间。党委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两次。

  (二)学习计划。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作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中心组每一位成员都要根据学校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报中心组组长审定。

  (三)学习方式。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社会调查相结合。

  搞好个人自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15个小时。自学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要在学习中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实际,以及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写出发言提纲,专题讨论时要有中心发言人。

  开展专题培训。根据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适当安排、组织一些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片、社会调查或举行专题报告会。

  四、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求

  (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以我们 当前的具体工作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学校建设中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二)紧密联系国内国际的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密切结合学校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形势变化给学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学校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教学第一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党委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三)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找差距、查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两个务必”,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党委中心组学习考核

  (一)严格学习考勤。中心组成员的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者,须向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每半年由组长负责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

  (二)建立学习档案。个人学习档案应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三)撰写学习体会。每次专题学习或大型活动结束后,应结合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学习体会或论文。优秀文章将在校内刊物上登载并向上级部门推荐。

  (四)检查学习情况。中心组每年要对全年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自查重点内容如下:

  ① 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

  ② 集中学习出勤情况;

  ③ 结合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情况;

  ④ 集中研讨发言情况;

  ⑤ 形成理论成果、取得实际效果情况。

  (五)实行学习通报。校党委中心组定期通过适当形式,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学习情况。校内主要媒体和理论阵地要经常通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动态与成果。

  党委中心组制度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委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同时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学习。要把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作为年终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

  校机关总支、各学院总支、直属单位总支等,可参照本制度,规范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制度,安排学习计划、严格考勤纪录、并将考学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

  200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