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1-05]

  3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对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动员与部署。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俞雷霖传达了市教委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就我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与说明。高教所所长汪敏生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谈了 对“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思考。与会人员围绕分工合作、规划衔接、沟通互动、工作进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宋宝儒书记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我校“十三 五”规划的重要性,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首先,要充分认识“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他指出,“十三五”规划是新常态下的新规划,要深刻把握当前国家和上海市经 济社会发展态势,开拓视野,更新思维;“十三五”规划是新时期的新规划,要深刻认识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机遇和挑战,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十三五”规划是 新起点上的新规划,要深入总结学校发展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形成新亮点。其次,规划编制工作要处理好几对关系。第一,“十 二五”和"十三五"的关系。要系统总结学校“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客观评价成绩与不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编制好学校“十三五”规划。第二,坚持特色与共性 发展的关系。要深入研究国内外标杆应用技术大学的先进经验,深刻把握技术应用型高校的办学规律,把“职业导向高等教育”的办学定位落到实处,进一步凝练办 学特色。第三,宏观思路与操作落实的关系。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战略引导,也要注重微观操作,做到切实可行。第四,质量与进度的关系。要增强节点意识、执 行意识,在保证规划编制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按时完成。最后,宋书记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规划编制工作要“齐步走”,各有关单位加强统筹 协调,相互配合支持;第二,要做好服务工作。适时邀请市发改委、市教委和教科院相关领导、专家到校开设讲座,提供指导。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 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规划工作置于办事日程的重要位置。要上下互动,左右沟通,认真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升学校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