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家京剧院二团成功献演我校

发布时间:[2016-12-12]

  为了提升我校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大学生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11月3日晚上,校艺术教育中心在图文信息中心四百人报告厅举办了2016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国家京剧院二团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两出经典的折子戏——武戏《三岔口》、文戏《四郎探母》。演出开始前,俞涛校长亲临现场,并与国家京剧院二团江其虎书记就大学生艺术素质培养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双方交换了纪念品。

  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现如今,京剧走遍世界,成为了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 在演出开始前,国家京剧院二团书记、国家一级演员江其虎老师给台下观看演出的师生们进行了30分钟的京剧知识讲座,并与一些爱好京剧的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教授大家一些简单的京剧程式动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后便开始了京剧表演,这次传统京剧《四郎探母》,由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杨延辉,优秀青年演员刘琪饰演铁镜公主,表演阵容可谓十分强大。除此之外,此次表演的乐队阵容由我国一级胡琴师赵建华老师,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琴师担任。其演奏风格严谨规范,清新流畅,刚柔相济,张驰有序,并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曾先后为刘秀荣、李鸣盛、李光等京剧表演艺术家操琴。鼓师谢光荣老师,国家一级演奏员,1974年考入中国戏曲学校,主修司鼓专业,师从刘宗生、白登云、裴世长三位先生。曾先后赴澳大利亚、法国、希腊、韩国、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还得到了市教委领导的重视,市教委体卫艺科处赵婧茹副处长也专程来我校观看演出。现场还吸引了不少中外嘉宾前来观看,可见国粹在当代大学生中产生的传统教育意义是深远的。本次国家京剧院的演出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